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详细内容

【造院新闻】金菊绽放育学子——造型艺术学院圆满完成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8 12:22 点击数: 【字体:

金秋送爽,旭日东升,新的学期,开学伊始,为了让2021级新生及时转变角色、更好的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了解学校规章制度,正确的认识自我、树立远大的理想、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我院于9月24日至27日期间分别在相思湖校区演出厅、设计楼2201阶梯教室、研究生教学楼4101等教室对2021级新生集中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此次入学教育的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助学指导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15个专题。

24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刘旭朝就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为2021级新生讲授入学第一堂课。刘书记首先对大一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表达了自己对大一新生的美好祝愿和殷切期盼。为坚定新生的理想信念、增强新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新生感受广艺的情怀底蕴,带领新生融入丰富的大学生活。把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努力学习、遵纪守法,增强法制观念,不断更新改进自身人生观、价值观。同时也希望广大同学入学后,要积极从思想上、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以饱满的激情和充沛的活力向时代新人的道路迈进。

716bac5620db49529889b9a1ab931778.jpg 

刘旭朝书记主讲《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安全教育》

随后,我院院长石向东教授以“校史校情教育,学涯规划教育”为题进行了主讲。石向东院长结合广西艺术学院及造型艺术学院的教育历程、自身求学经历、教学经验以及艺术创作经验,讲述了造型艺术学院教育教学传统,希望新生认识专业方向,学习专业知识,树立专业理想,从而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承载着光荣与梦想,肩负起使命与担当。

3a34cbdc64ba4116a1dac8656ea64197.jpg 

石向东院长主讲《院长第一课》

24日中午,我院党委副书记黄国栋结合《学生手册》对新生的行为规范、进行了引导教学,通过真实的案例从校园安全秩序、课堂纪律、宿舍纪律等各项规章制度对新生进行了深入地讲解。并结合奖惩办法做了一次很好的行为规范教育,让新生更加了解校纪校规,更加熟悉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触碰纪律的底线。

e8aabb45a43b4e0e934cb7047f2531dd.jpg 

黄国栋副书记主讲《学生手册》学习及安全教育

24日下午,黄国栋副书记为2021级新生讲授《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从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青年大学生应该树立什么样的信仰以及如何加入中国共产党几个方面介绍了入党的条件和流程等。让新生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更加明确了努力的方向。鼓励全体新生吃苦耐劳,奋力拼搏,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6b6ffc77e716428986a97f3405d4b192.jpg 

黄国栋副书记主讲《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

随后,我院辅导员王菲燕老师为新生讲解了大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从资助范围、资助标准、申请条件、申请时间等方面依次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包括生源地贷款、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学生应征入伍学费代偿等政策,其中重点详细的讲解了贫困生认定表,介绍了贫困生认定的流程、目的和要求。让新生更快的熟悉各项资助政策,走好入学的第一步,顺利完成学业,更好的理解国家资助政策相关信息。

da88cba9bd99489f9459be0f6974e541.jpg 

王菲燕老师主讲《国家资助政策解读及诚信教育》

25日下午,杨力一老师为带领新生学习了《教学管理手册》,她从入学与注册、学习纪律及考勤规定、课程考核与成绩查询、学生学籍异动、毕业、学位、公共选修课学分与要求等方面全面细致的解读了本科生教学学籍管理规定,重点强调了课堂纪律的重要性。

6c07a82b029642ada88847e0664c25da.jpg 

杨力一老师主讲《教学管理手册》

25日晚,王磊老师给新生展示了疫情发生以来我校所做的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和相关规定。用三个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告诫新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要求同学们秉承“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强调了国庆节放假期间,新生们无特殊原因请勿离桂。接着从了解新冠病毒、防护措施指南、疫情防控方案、个人防控须知等方面讲解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让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适度运动、充分休息,做好健康自测。

5bbe3a960e3d469b845a6ace6de07d32.jpg 

王磊老师主讲《疫情防控知识》

26日上午,我院分别邀请到了校心理健康中心张菀秦老师和图书馆谢茵老师为新生主讲《心理健康教育》和《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为新同学们答疑解惑。

f8af5ceede1143d082f5735f8f4dcd4a.jpg 

心理健康中心张菀秦老师主讲《心理健康教育》

c8292f07bfc2432ab946e3c13c1887b0.jpg 

图书馆谢茵老师主讲《图书馆资源利用培训》

26日下午,王羽妍老师详细地为新生介绍了学生第二课堂、学生社团、校园文化活动等情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和比赛,主动修满各类积分,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0592695f353a496a985614e329dc2486.jpg 

王羽妍老师主讲《第二课堂、社团、校园文化活动》

27日上午,校医务所的韦桂欢老师在《健康教育》主题课堂中从多角度为新生们科普了健康的重要性,并提醒新生要爱护身体,要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过好每一天。

da8dc8807caa478fa9dbce6005bd7637.jpg 

医务所韦桂欢老师主讲《健康教育》

98e9b3681d4745cba8c9014ff20a3ebd.jpg8facc5c5557041998960caeb3bdf5d59.jpg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现场



文字:周雨童

图片:记者团 网宣部

编辑:李洪范

审核:黄国栋 王磊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