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走进漆艺术——陈川博士主讲《国际视野下的漆艺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26 09:38 点击数: 【字体:

10月22日下午三时,由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主办,中国—东盟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创作中心协办的《国际视野下的漆艺术》主题讲座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设计楼2219教室举行。此次活动是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教育4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是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青年艺术讲坛第六期,也是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项目讲座之一。讲座由副院长胡春涛博士担任学术主持,罗薇丽副院长、李梦红系主任、张笛副教授以及其他师生参加了讲座活动。

596d2bbbd5bd4ea8bb067db4ed95975b.jpg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主讲人陈川博士是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壁画系副教授,她曾获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项目资助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工艺科研习漆艺一年。此次讲座上,她与同学们一同分享了她在日本访学期间所获的艺术感悟与心得。

d888fb72196d46788dc5d55250196906.jpg 

主讲人:陈川博士

陈川博士由日常生活中的漆以及历史中的漆器入手,向我们展现了作为一种工艺媒介与物质——“漆”的优良品质以及中国漆艺制作悠远的历史。然后从国际的视野出发,向我们展现了中国、日本、韩国以及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地区漆艺制作,甚至包括欧洲与美洲等地的漆艺,其主要内容包含漆艺技术、艺术风格、审美品位以及发展方向等,为听众勾勒了一幅国际视野下漆艺术的整体面貌,让同学们对漆艺术的发展历史与发展趋势有了宏观的感受,勾起同学们对漆艺的强烈兴趣。讲座也重点介绍了东京艺术大学漆艺教学、创作等方方面面的内容,也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国际艺术之窗,让我们对中国近邻的漆艺教学与创作有了一定的了解。

378223c193234da587fbf10c0b4d2982.jpg

 讲座现场

陈川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为同学们更多地了解漆艺提供了一个国际性的视野与观照途径。从广西漆艺发展的方向来看,国际性的交流无疑为跳脱与超越地域局限奠定了基础。

1fb0edbc2a4148b7bdd747afb373d3d8.jpg 

讲座后合影

 

图片:郭泰民   文字:蒙雨沁

   审核人:胡春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