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党建+三全育人】喜迎二十大,壁画美校园——造型艺术学院师生创作壁画作品美化校园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1 13:52 点击数: 【字体: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推进落实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三全育人”的建设,造型艺术学院党委积极发挥师生专业优势,组成了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的壁画创作团队,在学校党委宣传部的指导和支持下,于2022年暑假开始开展相思湖校园美化项目——壁画创作绘制活动,目前四幅壁画作品已成功绘制完毕。

壁画创作团队由我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壁画系副主任李岩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学生骨干组成创作团队,结合壁画课程走进校园,开展此次壁画创作绘制工作。创作团队通过绘画的方式将校园建筑、专业特点等相结合,将壁画课程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李岩老师的指导下,创作团队对方案进行了多轮优化最终通过了四个校园美化的方案,分别是:造型艺术学院一楼侧门外墙《创造之型》、菜鸟驿站左边马路对面外墙《送达》、琴房外墙《乐以忘忧》、音乐教育学院一楼演出厅外墙《赞歌》,共4幅壁画。创作团队于2022年8月17日——9月6日开展为期20天的校园美化活动。绘制面积共300平方米。

bb25b4138aea4eb8ba028081389034e2.jpg 

造型艺术学院一楼侧门外墙《创造之型》完成前后对比图

c0fb5b61181048b9a312e3c525fe5969.jpg 

音乐教育学院一楼演出厅外墙《赞歌》完成前后对比图

d449dc6b5c964d07866a55c0839270d7.jpg 

琴房外墙《乐以忘忧》完成前后对比图

5f85354ff1f146e4ad0eba492add2573.jpg 

菜鸟驿站左边马路对面外墙《送达》完成前后对比图

本次活动结合我院壁画系自身特色教学模式,依托《壁画构图基础》、《团队壁画创作》、《主题性壁画创作》等核心课程,以团队模式对拟定的墙面进行方案设计,再通过成员全体投票、教师点评选出优秀的壁画方案,提交学校评审。

77f63579275c48048534130d7ee3cab3.jpg 

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对方案进行调整和讨论

edf47130bd0d4873a3ba752343db1fb2.jpg 

在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团队成员努力克服困难进行创作

创作团队在设计过程中结合了墙面所处的特定环境进行设计,旨在设计出体现建筑环境美感的壁画作品。师生们在绘制过程中克服了夏日高温的天气、台风的袭击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面对打好的线稿,刚画好的颜料被雨水多次冲刷的情况,师生们想尽办法应对,大雨大风过后快速修补。本次绘制的4幅壁画均为户外作业,有的高达5米,长达20多米。师生们分工协作,发挥团队精神,保证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进度。在为期20天的校园美化活动中,我院师生不怕困难,不惧高温,挥洒笔墨,每天加班加点地绘制,充分体现了吃苦耐劳的可贵精神。

本次壁画创作绘制的校园美化活动,得到了学校大力支持和指导。学校党委蔡昌卓书记、毛茂林副书记等多次深入指导壁画的创作,绘制过程中也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此次美化校园活动,也展现了我院师生不怕苦,不怕累,积极运用所学知识服务学校的创作精神。在实践活动中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能力、团队协作的精神,不仅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更为我校相思湖校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再次为校园美化建设增添一道亮丽的风采,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d1b348825a14c49a9e6806f2ef6245f.jpg 

团队与作品合照

 

 

文字 杜靖雯  陈媚美

图片:陈媚美

编辑宋玉玲

审核:石红霞  李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