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详细内容

【造院党建】造型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赴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学习观看“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活动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5 19:11 点击数: 【字体:

5f8cf6974b93417f9ee6db313f8ed0ba.jpg 

活动合影

12月9日下午,造型艺术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张笛带领支部教师党员前往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共饮一江水——长江流域青铜文明特展”学习活动。

本次活动共参观了汇聚12家文博单位114件藏品,以青铜器为主,一级文物占比高达50%,其中三星堆出土的文物以及其所在的古蜀文明是本次展品的最大亮点。通过现场的参观学习,我院教工党支部党员一站式领略三千年前中华文明之光,对色彩斑斓的华夏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领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使命和决心,更加坚韧而坚定。

第一部分:巴蜀并辉。以成都平原为核心,在商代、西周时期先后绽放出璀璨的三星堆文化十二桥文化。巴文化以川东、渝东峡江地区为中心,与古蜀文化并辉共融。春秋战国时期,巴蜀文化更加展现出异彩纷呈的繁荣景象。

第二部分:群雄竞华。以青铜器、文字、大型城垣、礼仪中心等为代表的国家文明要素,开启了这一区域群雄竞华的中国王朝时代。两湖地区数以千计的楚墓中出土的造型奇特、工艺精美的青铜器,彰显了崇巫祀神的浪漫楚风;吴、越之地出士的青铜兵器和原始青瓷,则反映了吴越先民的精神面貌。

第三部分:多元一体。在距今3800年前后,中华文明以中原地区为中心的多元体化格局开始形成,二里头文化成为文明的核心。至此,中国历史进入青铜时代,夏、商、周三代青铜礼乐文明开启。春秋战国时期,楚文化的影响逐渐波及整个长江流域。

第四部分:天下归一。巴、蜀既定,秦益富强。战国末年,秦国在秦楚之争中占据了战略优势,进而为秦统一天下的“王业之基”奠定了基础。随着秦灭六国,天下归一,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也融汇在了光辉灿烂的华夏主体文明之中。

本次活动给支部党员同志们带来极大震撼,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应当予以传承。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始终发扬党建的文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a913dfdc7622437e8ec46f3cb325ac30.jpg 

34b8dd929fd74c0cb73193f8b24f809e.jpg 

活动现场

 

 

图文:王磊

校对:张笛

编辑:宋玉玲

审核:石红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