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务教学>教学成果>详细内容

造型艺术学院张燕根教授主讲《空间的导演——公共艺术设计漫谈》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8 15:39 点击数: 【字体:
造型艺术学院张燕根教授主讲《空间的导演——公共艺术设计漫谈》学术讲座 

     为促进我院师生的交流,丰富校园学术活动,2013年12月6日晚,造型艺术学院在相思湖校区2219教室成功举行了一场名为《空间的导演——公共艺术设计漫谈》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张燕根教授主讲。我院副院长贺明、青年教师以及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同学参与了讲座。

    首先由主持人介绍了张燕根教授具有多年的公共艺术专业教学和实践经验,创作了大量极具代表性的公共艺术作品以及他在公共艺术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随后,在讲座中,张燕根教授结合闻名国内外的优秀作品简要介绍公共艺术的定义、在中国的起源,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以及他对创作过程的所思所想。张燕根教授认为公共艺术设计师比作“导演”,“现代公共艺术设计家或创作者应当是一个导演的角色”,并将公共艺术中的空间、环境比作电影中的脚本,有了好脚本就要有好剧本。好剧本需要有思想、文化底蕴做支撑。同时,张教授还强调一个优秀公共艺术品的呈现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科学的结合。张燕根教授将关于艺术创作的亲身体会深入浅出地传达给大家,充分解说了优秀的作品需要严谨而理性的思维分析、对空间捕捉,缩小范围,明确创意方向。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在提问与讨论环节踊跃发言,来自中国画学院、建筑学院的同学们也参与到学术讨论中。张燕根教授都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学术上的疑惑。师生互动频繁,整个会场弥漫着愉悦、融洽的气氛。

    最后在张教授的邀请下,贺明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发言,对张教授的讲座方式与内容进给予了高度评价。

    此次学术活动是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的内容之一,旨在营造学术氛围,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提高众多学子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强化对艺术的认知能力、扩宽知识面、引导创作思维。整个学术讲座在愉悦的氛围之中圆满完成。为加强造型艺术学院的教风学风建设做出了贡献。(作者:网信部、余婧  审稿:张燕根)

  

图为张燕根教授在精彩演讲中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师生认真聆听张燕根教师的精彩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  

   

图为讲座后师生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