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设置>壁画>详细内容

壁画系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4 10:34 点击数: 【字体:

壁画专业创立于2005年,原隶属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2012年并入造型艺术系成立壁画教研室,2013年10月,造型艺术学院成立后更名为壁画系,壁画系壁画专业和装饰绘画专业为国家美术学科一流专业。

壁画系强调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市场应用的兼容性,注重培养在城建、园林、文化艺术部门、学校及有关领域从事壁画设计与制作、教学、研究等美术工作的专门人才。壁画系现开设壁画专业方向和装饰绘画专业方向。

壁画专业方向旨在培养具有系统的壁画理论知识和艺术素养,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与实际工作能力,以广西艺术学院发展战略目标为基础,保持地方民族特色,结合时代发展对壁画人才的需要,培养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并具备创新能力的市场复合型人才,为城市建设、建筑装饰、空间环境服务,持续保持广西高校在该领域的一流专业水平。壁画专业方向分为两个工作室,第一工作室侧重绘制型壁画创作方向,结合中西方绘制类壁画优势,以培养兼备传统与创新能力于一身的壁画人才为目标;第二工作室侧重材料型壁画创作方向,结合当下壁画市场环境,以培养适应当代主题壁画创作任务的壁画人才为目标。

装饰绘画专业方向依托广西艺术学院的发展战略目标,坚持致力于吸取现代装饰艺术的精华,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特点,结合广西独有的地域、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服务于广西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装饰绘画是受现代绘画和艺术设计理念及实践影响而产生的一种特定艺术形式。该方向侧重于绘画与材料上的装饰研究,致力于培养具有系统的理论知识和艺术素养,拥有扎实的专业技能基础并且能够独立进行装饰绘画与材料创作的实用性人才。

同时,壁画系下设一个基础部,由壁画专业与装饰绘画专业共同组成,统一协调专业基础课程设置。根据壁画系自身专业特色,针对性地强化基础教学,让学生在一年级的学习中更加清晰地了解自身专业方向,使教学上更有延续性,为学生步入高年级后顺利衔接创作课程打好基础。

壁画系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讲师2人、工艺美术师1人,助教1人。在校本科生两百余人,研究生30余人。核心课程包括:镶嵌创作、陶瓷彩绘、油画技法、传统壁画绘制技法、岩彩技法、团队壁画创意、主题壁画创作、电脑美术、漆画技法、漆立体造型、锻铜技法等专业课程。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专业学习,使学生能够以发散性的创作思维和多种材料技法的艺术表现形式拓展出更广阔的创作天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