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部设置>雕塑>详细内容

雕塑系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4 10:29 点击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迄今已有70多年历史,是广西唯一的雕塑人才培养基地。雕塑专业始终坚持自己独特的办学特色,注重三维造型与创新方法的研究,在师资力量、学术研究、教学规范、教学质量上具有较高水平,并已形成规范而完整的教学体系。迄今为止,已培养出多名全国知名雕塑家和大量雕塑专业人才。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雕塑专业的教学实力和科研创作水平在全国艺术院校中已处于前列,2011年雕塑专业被评为广西高校优势专业,2020年获得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得区级一流课程一项。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2人、高级工艺美术师2人、讲师9人。教师获得国家级文化艺术名家2名、广西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名、广西优秀青年教师1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广西文艺铜鼓奖获得者2名等荣誉,同时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6项目,首批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

多年来,雕塑系采取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模式。教师与学生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展和比赛,并多次斩获全国大奖和其他奖项;师生设计并制作完成了广西境内外大型城市景观雕塑百余件;专业教师设计的数十件城雕作品被国内外城市选用,在国际雕塑领域享有盛誉;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艺术学术活动,与国内外雕塑同仁保持学术交流、同时与其他美术学院、艺术院校也有广泛联系。

2008年,造型艺术学院院长石向东教授应邀设计并制作了中央人民政府赠予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中华民族团结宝鼎》基座浮雕;2011年,造型艺术学院院长石向东教授应邀设计并制作了高12米的中马钦州产业园标志性雕塑《合作之门》,产业园开启仪式由中国前总理温家宝和马来西亚总理拉吉布共同剪彩。近几年,黄月新、石向东、张鸣、朱连城、何镇海、覃继刚等多名教授和教师分别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广西厅、广西人民会堂、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楼、南宁东站、广西国际壮医院、南宁市园博园、华润集团(央企)、广西艺术学院南湖和相思湖校区等空间设计并制作景观雕塑,为时代楷模黄文秀塑像,作品广受好评。

雕塑专业学制4年,共设两个专业方向,分别为雕塑艺术方向和数字雕塑方向。在教学上实行1+3模式和工作室教学制,本科一年级统一进行雕塑造型基础能力的学习,二年级开始根据学生的兴趣分流到工作室进行专业侧重学习与实践。

雕塑系注重培养一专多能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广泛就业于传统雕塑制作、城市雕塑创作、美术教育、园林设计、装饰工艺品设计、产品设计、影视动画、影视特效、3D打印以及游戏设计等多种行业;同时,雕塑专业毕业生具有很强的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设置:

一、雕塑艺术方向设有三个教学工作室,雕塑第一工作室侧重于城市雕塑创作与制作的教学研究;雕塑第二工作室注重新具象雕塑的创作与研究;雕塑第三工作室侧重于综合材料的实验性研究与教学。

二、数字雕塑方向设有一个教学工作室,数字雕塑工作室专注于在计算机虚拟平台下进行雕塑造型的研究与创新。主要包括:一是数字技术对传统雕塑制作的介入研究;二是对数字雕塑自身语言的研究;三是实现数字雕塑艺术在影视、广告及动画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和研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