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列讲座>详细内容

我校召开迎“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师生动员大会会议暨创作培训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13 16:22 点击数: 【字体:

为了让学校师生更积极创作作品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9年3月11日晚上我校与广西美术家协会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101学术报告厅共同举办了“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师生动员大会创作培训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应鑫,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广西美协副主席韦俊平,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石向东,广西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陈毅刚,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处处长陈坤鹏,校团委书记唐韡,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术学院院长李福岩,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术教育学院院长韦文翔,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西美协雕塑艺委员会主任黄月新,广西美协设计艺委会主任、建筑艺术学院院长林海,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党委书记梁丽萍,造型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旭朝,广西美协副秘书长庞凌宇,广西美协副秘书长覃勇, 设计学院副院长王华琳,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副院长钟涛,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副院长王锐,设计学院副院长尹红,建筑艺术学院副院长陶雄军,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海红,美术学院副院长文瑶,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副院长陶义美及师生代表约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本次活动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石向东主持

首先,陈应鑫副校长代表学校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了全国美术作品展的高度与重要性,及对学校产生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以下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广泛动员,提高创作认识和思想意识;二是要重视创作选题,即立足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三是积极准备,精心创作。陈副校长还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和发动师生进行创作,大量宣传本届全国美展的相关信息,为师生提供好的创作环境和指导。最后,他预祝老师同学们在本全国美展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其次,陈毅刚副主席代表广西美术家协会讲话。他表示这是广西美术家协会有史以来第一次走进广西艺术学院与师生们这样面对面地交流,并肯定了我校多年来对广西美术事业发展的贡献和作为,也感谢学校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着重从以下四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分析:一是全国美展的重要性,即全国美展是规模最大、参与最广,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大展;二是详细介绍了历届全国美展广西获奖或入选的情况、具备的优势和不足的地方。三是介绍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品征集的情况。四是介绍了广西参展作品的征集办法、征集方式。最后,他代表广西美术家协会预祝我校师生能在本届全国美展中取得理想成绩。

紧接着,美术学院李福岩院长代表二级学院讲话,他希望全体师生能以自信的心态,抓紧时间努力创作迎接本届全国术作品展,为自己的人生努力奋斗,学校争光添彩。

韦俊平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广西美术家协会对学校科研、教育工作的支持,他简单地向大家提出了三点建议和要求:一是狠抓落实,制定方案,及时传达本次会议的内容和精神;二是要精心指导,建议重点培养和督促优秀的师生创作作品参展,并邀请校外的专家到校进行专项指导;三是建议领导带头积极创作作品参加本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动员会结束后,由四名专家教授分别进行了创作专题讲座。其中,李福岩教授对历届全国美展中的绘画类获奖作品进行了讲解和分析;黄月新教授着重对历届全国美展中的雕塑类获奖作品进行了讲解和分析,并强调了创作的几个重要因素和忌讳;钟涛教授通过讲解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画获奖入选作品的基本情况,分析了本届全国美展的选题趋势画种趋势、画风趋势;王华琳教授详细介绍了本届全国美展中设计类比赛的细则及本院历届师生的获奖入选情况,对今年全国美展的选材选题等趋势作了重点的分析和讲解。

讲座现场设置了互动环节,专家教授与师生进行了提问互动,同学们向专家们请教了关于全国美展作品创作和征集的相关问题,专家们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活动获得了师生们的强烈反响和积极的评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次活动在学校领导和学校办公室指导下由造型艺术学院负责前期和活动过程的相关工作,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97b9ad2d4bbe4d73abe2e45026187bdd.jpg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应鑫代表学校作动员讲话

2700cdae87744751992445176c7c7914.jpg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广西美协副主席韦俊平作总结讲话

4dd17e8c7b5442d0886ec3e0cca95e66.jpg 

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石向东主持会议

 

 

710c8d9f9a984236a02947b283413fc3.jpg 

广西美协驻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陈毅刚代表广西美协讲话

 

dd03f9bcf2554a47906cfdfb12f16512.jpg 

广西美协副主席、美术学院院长李福岩代表二级学院讲话

 

9e379cfbecd848f38906345dbc3a97dd.jpg 

李福岩、黄月新、钟涛、王华琳四位专家分别进行专题讲座

0b114e0bc75c41ae90cc4ad653f9b58d.jpg 

会议现场

d0bf551f11fc4e6a95ffb85ea93028f9.jpg 

我校师生积极参加培训

文字:唐炳松 祁菁

图片: 夏高莉 覃梦钰

审核:刘旭朝  雷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