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列讲座>详细内容

【造院新闻】我院邀请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千主任来校成功举办“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5 13:15 点击数: 【字体:

为了进一步了解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应用的重要性,我院于2018123日晚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106教室举行了“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的讲座。我院邀请了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主任马千老师前来学。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黄月新、雕塑系主任覃继刚、何镇海教授及部分师生200余人前来聆听,现场座无虚席。讲座由我院院长黄月新教授主持。

我院院长黄月新教授主持讲座

主讲人: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主任马千老师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黄月新教授对马千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地感谢,简要地介绍了马千老师的个人基本情况及他对麦积山石窟的热爱与付出,并说明此次讲座的目是为了让师生们了解到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应用的难度及重要性,希望同学们可以学以致用,把传统修复技术运用到我们所学的专业中来。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讲座中,马千老师展示了许多麦积山石窟的珍贵照片,通过对比、比喻等方式,从以下四个方面为师生解读了麦积山石窟的修复工作的重要意义。一是传统修复技术在麦积山石窟的应用;二是雕塑壁画的制作工艺技术;三是各种自然环境因素和病害对麦积山石窟的造成的危害;四是传统修复技术的运用及修复效果。同时,他也向我们介绍了麦积山石窟的研究人员在保护石窟方面遇到的种种困难、保护方案及补救措施,麦积山石窟的雕塑与壁画让我们充分地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保护的难度和紧迫性,让师生们深深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它是千百来人类智慧与艺术的结晶,需要我们一代代人去保护和传承。

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专家进一步交流

讲座后设计了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围绕麦积山石窟的的修复技术与文化历史进行了提问,马老师结合自身对传统雕塑、壁画的研究和见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最后,黄月新院长对本次讲座作出了总结,他再次对马千老师今天的精彩讲学表示感谢,对他为麦积山石窟修复工作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许,并希望同学们能将今天所学的知识融入到自己的专业中,发展自己的专业。

专家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讲座不仅让我院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传统壁画与雕塑的修复工作的重要性和修复制作技法的复杂性,还呼吁大家积极积极加入到保护和修复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团队中去,为中国文化遗址保护贡献一份力量。

文字:陈立蓉杨永金  图片:覃梦钰       编辑:易肖杰 审核:刘旭朝 雷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