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列讲座>详细内容

喜迎广西艺术学院80周年校庆活动之 造型艺术学院成功举办艺史回眸——朱培钧文献展暨朱培钧艺术教育座谈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02 15:45 点击数: 【字体:

2018年10月26日下午,造型艺术学院在相思湖校区隆重举办喜迎广西艺术学院建校80华诞系列活动之“艺史回眸--朱培钧文献展暨朱培钧艺术教育座谈会”。我院黄月新院长、贺明副院长、石向东副院长、特邀嘉宾/1960级雕塑专业第一届学生、及其他校友师生齐聚一堂,共同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我院黄月新院长主持。

会上,我院黄月新院长对参加本次座会的全体师生校友表示欢迎和感谢,本次座谈会的宗旨是“缅怀前辈,溯源求新”。他在发言中简单介绍了广西雕塑专业创始人朱培钧先生当年创立雕塑专业教学的艰苦经历、个人事迹以及朱培钧先生对他个人在艺术创作上的影响。他感谢朱培钧先生开创了广西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同时,希望大家回顾历史,畅所欲言,讲述自己过去与朱培钧先生的故事和个人体会。

造型艺术学院朱连城教授作为朱培钧先生的家属代表首先发言,他介绍了父亲朱培钧和母亲陈禾衣回到广西创办雕塑专业的背景,他们曾两次放弃优越的条件回到广西发展雕塑事业,为广西雕塑事业取得今日的突出成绩奠定了基础。他们敢于牺牲、乐于贡献的感人事迹值得大家学习和尊敬,他们不怕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值得大家继承和发扬。

其次,由朱培钧先生的学生代表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石向东教授发言。他引用“长风万里无涯处,唯有威风留青山”表达自己对朱培钧先生的敬仰。并强调在母校建校8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座谈会的重要意义,朱培钧作为广西雕塑事业的奠基人,培育了很多优秀的雕塑人才,为广西的雕塑发展创造了很多条件。

随后,在场的校友们和老师依次纷纷发言。主要发言的有甘武炎、朱光忠、张鸣、李育辉、贺明、孔庆坚、雷应贵、王琦、甘幼珉、苏仁光、黄须强、罗启康 、梅铭洁、覃继刚、李德琼、梁国翔、 钟吉之等,他们纷纷表达了对恩师朱培钧先生的怀念与敬仰之情,恩师的教育和品德对自己的影响受益于一生。

通过这次活动的举办,让大家认识到广西雕塑艺术发展的历史脉络和创作精神。雕塑是一代传承一代的事业,如今我院的雕塑专业师资队伍来自全国高等艺术知名院校,由中央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毕业的等多名年轻老师组成,相信他们会继承和发扬前辈的精神和品德,为广西雕塑事业的繁荣发展不懈努力。

座谈会现场座无虚席

座谈会现场校友们踊跃发言

座谈会由我院黄月新院长主持

朱培钧先生的家属代表:朱连城教授发言

朱培钧先生的学生代表:石向东教授发言

校友代表甘武炎先生发言

?

?

文:杨辉

图片:杨辉/造型记者团

审核:黄月新 雷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