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系列讲座>详细内容

造型艺术学院成功举办“当代亚洲漆艺:中韩新西兰漆艺展事述论”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造型艺术学院 作者:陈川 发布时间:2018-05-16 02:00 点击数: 【字体:

5月14日晚上,造型艺术学院邀请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HAN NAE KIM女士在相思湖校区人文楼成功举办《当代亚洲漆艺:中韩新西兰漆艺展事述论》学术讲座,我院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这次生动活泼的学术交流互动活动。本次学术讲座由我院陈川博士担任翻译,壁画系主任李梦红担任主持人。

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博士HAN NAE KIM女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富有启发的讲座,内容关于大漆这个特殊的材料给予她艺术创作之路的许多灵感,以及她游历各国所感受到的漆艺术发展现状的分析。

KIM女士还介绍了她极富当代性与东方文化韵味的作品及作品创作理念。她认为每一种材料都有其自身的能量和节奏。艺术家都在寻觅最契合自身艺术语境表达的材料。结果也会因艺术家使用的材料和艺术家的想法而有所不同。而大漆这种纯天然材质以它独具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艺术创作者,以至于成为KIM女士与世界各地艺术家的连接桥梁,也是她目前用于艺术创作的核心媒材。她的作品充满了自由挥洒的点、线、面,材质丰富,充满不定性和变化,使之与周围不断改变的环境相联系,将形式美与创作的过程,材质本身的融化、流动、喷发、固化、渗透淋漓尽致地展现于纸本、金属、木质等不同的媒介之上,极富视觉冲击力,隐含着艺术家自身的丰富情感与投入的创作热情。她创作的色调和材质,给许多西方观众带来了“东方”的印象。这种在西方文化语境下的追问使她一再反思,观者究竟在其作品中发现了什么样的东方色彩,而这最终很大程度上归结于她自身的东方文化背景。这种文化冲击的反思也促使她与天然大漆结下不解之缘。

自2013年至今,她陆续参与了韩国、中国、新西兰的多个与天然大漆相关的艺术家驻留创作与学习活动,也多次组织韩国、中国漆画艺术家的漆画作品展览,成果丰硕。在本次讲座中也一一向参与师生展示了各个专业活动展览中的作品与收获,得到参与者的热烈回应。

讲座问答环节,我院师生反响热烈,深入进行了关于绘画创作方式探索、传统漆器修复技术以及漆画发展前景等相关问题的讨论。

讲座现场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博士HAN NAE KIM正在认真为师生地讲学

我院师生认真地倾听本次学术讲座

嘉宾与师生合影留念

 

 

 

文:陈川

审核:刘旭朝 雷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