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造型艺术学院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厦门大学陈金华教授到校开展“当代中国漆画发展现状思考”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9 21:04 点击数: 【字体:

ca965623722b46d8b83bacbbb60a458f.jpg 

12月16日下午3点,我院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312阶梯教室成功举办“当代中国漆画发展现状思考”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金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此次讲座的嘉宾还有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孙远志教授,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支炳山副教授,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桂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副主任王巍衡,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李梦红副教授,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陈川副教授,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设计学院武真旗老师,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李博超老师,广西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史婵婵老师,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陈国民老师和我院一百多名研究生、本科生。讲座由我院李梦红副教授主持。

fffa660a40d84cbcb0a573b9bb42e573.jpg 

主讲人:陈金华

(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5e91f9ac62694c31930c5a1578bda636.jpg 

造型艺术学院壁画系主任李梦红老师主持讲座

陈金华教授就现今国内漆画创作和展览相关的最前沿学术信息进行深入探讨和分析,讲座内容充实,极富感染力。陈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当代中国漆画发展现状及其思考。首先、分析了1984年至2014年第六届至第十二届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漆画作品入选获奖情况,针对作品的漆画本体语言、表现技法以及主题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思考。其次、针对漆画的创作手法,强调漆画不能离开它的本体语言,漆画需要有其自身的艺术魅力。再次、在漆画教学方面,介绍了立足于创作的教学方式,展示了其丰厚的教学成果,提出了以展览促进创作的宝贵实践经验。陈教授详细介绍了厦门大学漆艺的学科建设及教学模式。他通过直接展示厦大学生的手稿与漆画作品的成稿,向我们提出几点建议,漆画可以直接从创作入手,把习作带入到创作的过程当中。“心要静下来,沉下去,多去折腾。” 漆画创作是一个反复的过程,追求的是最终的画面效果。最后,陈老师向广西的漆画界创作者及爱好者们表达了创作更多优秀作品的殷切厚望,并希望年轻后辈能继往开来,将中国的漆画事业及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上新的高度。

4eae6512febd4340aa477d091a141e6f.jpg 

讲座现场(一)

fd642cb7525649298e2c5b2121a670e8.jpg 

讲座现场(二)

7582c301614e427c87c703184fdba00d.jpg 

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互动环节,陈金华教授为同学们遇到的学习困难指点迷津,他与学生以问答的方式进行现场交流,针对学生的疑惑结合实际进行一一解答,使广大学子深受启发。

陈教授带来的这场精彩讲座,为听众开拓了眼界,使师生们对中国漆画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其创作经验和方法让同学们的创作思路更加清晰,大大提升了同学们学习漆画创作的兴趣和积极性。

f62e50f5647e4a9e920a26679b088051.jpg 

师生互动,学生提问

9fea83d41ce5429e83a65b4ac071129a.jpg 

专家与师生合影留念

 

 

图片:钟晓晖

文字:聂泳梅

编辑:宋玉玲

审核:胡春涛   李梦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