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造型艺术学院邀请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黄宗贤教授成功举办广西艺术学院南湖讲座《中国现当代艺术的空间转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8 10:36 点击数: 【字体:

7d8be015fe854daa93215a8b64a8a850.jpg 

2020年12月22日晚19:00,造型艺术学院有幸邀请到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宗贤教授作主题为《中国现当代艺术的空间转向》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主办的“南湖讲座”。讲座是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由我院副院长胡春涛博士担任学术主持。

f1e9162a8e3f4b9d9f66bdd96646e182.jpg 

会议现场

d04e7cfe502c4516b88b1b6848bc18d6.jpg 

讲座内容

黄宗贤教授以“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一百年,中国艺术现代转型一百年,中国社会美育运动一百年,中国艺术空间转向一百年”这四句话开篇,围绕现代中国艺术是否发生转型、空间转向、中国现代艺术的空间转向、作为介入公共空间的当代艺术四个部分展开讲解,并从现代性的角度阐释了中国现当代艺术的空间转向,对中国现当代艺术的现代性进行了梳理与反思。黄宗贤提出艺术是空间的存在物,艺术生产也是空间的生产,中国现当代艺术最突出的特征就是空间转向。空间转向分作两个阶段,现代阶段:精英空间向大众空间的转向;当代阶段:体制空间向公共空间的转向,在这空间转向的背后实质是折射出功能观、价值取向、艺术生产机制的转换。黄宗贤教授的讲座内含了大量、丰富的信息,条分缕析,思维活跃,是一场精彩的讲座。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积极踊跃提问,与黄宗贤先生围绕学术前沿等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黄宗贤先生对师生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应,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现当代艺术的空间转向的认识与理解。整场讲座脉络清晰,资料翔实,内容饱满,既拓展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又提升了自身的艺术素养。

 

 

图文:郭泰民  梁献心

编辑:宋玉玲

审核:胡春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