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广西艺术学院与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坭兴陶与现代陶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系列活动——北部湾大学陶瓷与设计学院林繁东、张飞老师到校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08 22:35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9月29日下午,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邀请到北部湾大学高级工艺美术师、广西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副主任、钦州市工艺美术学学会长林繁东老师以及北部湾大学高级工艺美术师张飞老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活动在相思湖校区研究生教室4301举行,分别以“坭兴陶创作体会”、“现代陶艺之路漫谈”为主题,我院雕塑系农帮敏老师、赵英键博士担任学术讲座主持。此活动是广西艺术学院与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坭兴陶与现代陶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项目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向我院硕士研究生展示在钦州坭兴陶产区的现代陶艺家的艺术创作经验与观念,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硕士研究生们提供一个可以思考的坭兴陶现代陶艺创作路径。

学术讲座之一

——林繁东老师做“坭兴陶创作体会”学术讲座

79b8a3505b214ff296e51d93646471cf.jpg 

主讲人:林繁东

讲座伊始,主持人农帮敏老师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林繁东先生的艺术阅历与学术成就,并对林繁东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a463adbcea214b94af16ac1f937ba5fd.jpg 

主持人:农帮敏

讲座中,林繁东先生以个人早期、中期、目前三个时期的创作作品来展开此次的讲座,从早期对广西钦州坭兴陶大胆的探索,到中期受到诸多优秀陶塑艺术家的启发与影响,不断地积累经验,最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林繁东先生向师生们全面展示了他在坭兴陶领域所做的尝试与取得的成绩,并分享了他的探索过程与创作经验,使师生们开阔了视野,对坭兴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分享的创作经验与方法使同学们的创作思路更清晰,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54846cdd08a345c29aa8bfe0441a2b9d.jpg 

讲座现场

学术讲座之二

——张飞老师做“突围·绽放:现代陶艺之路漫谈”学术讲座

9ff3001e69c94ccdbc3a98360d88bd0d.jpg 

主讲人:张飞老师

在讲座过程中,张飞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坭兴陶的状态、特色、民族传统元素如何融入坭兴陶,通过想法和材料的运用,将坭兴陶跟传统文化的交流,利用坭兴陶和公共艺术相结合,可以用前沿技术跟陶瓷创作相结合,在创作过程中通过实用性和陶器相结合。在钦州泥的实验过程中,也发现了不同的创作思路以及钦州泥的特性。

581f9e1fface41f1bf505862d7e0c22d.jpg 

讲座现场

接着,张飞老师总结了其在坭兴陶创作过程中的两个重要过程,一个是突围,一个是绽放。“突围”是用坭兴陶进行主题、形式、材料、观念、手法、设计、烧成、展览等创作思路和方法;“绽放”是指用坭兴陶进行主题、形式、观念、公共艺术、火、泥、釉料、展览等创作思路和方法。对于创作过程中,作品呈现的色彩也有所不同,需要经过层层实验,最终才能更好地呈现想要表达的艺术形式。

其次,张飞老师讲述了利用木雕技艺、海洋主题等创作思路结合,实时结合当代发展状况进行创作。其中老师还介绍了他的一部分个人作品,作品从生活和创作中思考,可以通过作品调动地方群众参与,形成地域与空间的关系。不同的作品表现不同的形态,尝试用最传统的色彩和中国传统语音进行思考和对话。

最后,张飞老师提出艺术家也是个思想家,要不断超越自我,思维大于技术,技术是为了情感的表达服务的。做好现代陶艺,不应该只是关注陶瓷本行业的事,应多关注边缘交叉学科的知识,开阔国际视野、传播中国精神、开拓创新。

8f25d45f3e974d1b96ef07f60f24835d.jpg 

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后,现场采用了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林繁东老师、张飞老师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两位老师针对同学们的疑惑并根据实际进行一一解答,使我院学子深受启发。

8afc1c8d3d044470bda42c917e47778f.jpg 

胡春涛副院长发言

交流尾声,主持人胡春涛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到坭兴陶凸显了广西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它的制作与生产有着特殊的工艺技术,作为一种媒介与材料也具备了特殊的视觉功能与特性,林繁东和张飞两位老师从自己生活、工作所处的本土出发,将现代的造型、设计观念渗透到坭兴陶艺术的创作之中,充分发挥坭兴陶泥特性和坭兴陶工艺的特色,为传统的坭兴陶艺创作带来了新的尝试。作为一种具有地域特色的坭兴陶工艺与材料,传统的制作工艺有其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但我们如何汲取传统的工艺精髓,在此基础上进行造型创意与创新,并在环境空间中发掘坭兴陶艺作为公共艺术的可能性,同样值得此次联合培养基地的研究生们思考、积极实践与探索。

06bbc396554f4b4fbcd3a650d75f1bc7.jpg 

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文:韦华城

图:钟晓晖

编辑:宋玉玲

审核:胡春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