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我院成功举办“博采众长——中国高校博士研究生雕塑论坛”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0 10:44 点击数: 【字体:

21a681fa628549ac9562e04c22f4c37f.jpg 

论坛开幕式现场

9月18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学科办,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联合举办的“博采众长——中国高校博士研究生雕塑论坛”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隆重开幕。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博士研究生及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共6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开幕仪式。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宣布论坛开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吴霜,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罗薇丽主持此次开幕仪式。

0b1b62f95e1349cf83cc60848ebb5d97.jpg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宣布论坛开幕

1740c83201a0484c9f1ea5ec682d8162.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董书兵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董书兵教授表示中国现代雕塑发展至今,历经百年峥嵘岁月,伴随着异域异邦与民族本土的文化激荡,以及传统与现代的思想更迭,几代雕塑家以悉心钻研的精神、矢志不渝的信仰、孜孜不倦的态度,铸就了中国雕塑本土化发展的世纪华章。本次论坛将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根基,追溯自辛亥革命以来,中国雕塑的学术流变与艺术特点,以及在不同时代的文化语境中,中国雕塑之内涵被不断延伸的历史进程,即在东方语境下,中国当代雕塑生态的过往与今日之现状。本论坛不仅会呈现以“法派”和“苏派”的写实之风、现代主义艺术、后现代主义艺术各流派,在中国被引介与学习、吸收与涵化的现实,而且还会探讨西方雕塑体系与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交互关系,旨在以较为理性的眼光,研究中国当代雕塑发展的议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在多年的学科建设中,始终保持着清晰的学术发展脉络。雕塑系重视博士人才的培养,本着“依托传统、立足当代、关注未来”的办学理念,以“厚基础、宽口径、研究型”为目标,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且学术成果出众。雕塑系以其鲜明的学科专业特点、雄厚的师资以及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正逐渐成为中国高校雕塑学科之学术基地、创作基地、创新型艺术人才的输出地。本次活动亦为全国艺术院校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916df1ff219d4cc585df958c26d08d53.jpg 

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吴霜致辞

吴霜处长向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雕塑研究方向作为我校美术学科的传统优势学科方向,在70余年的发展积淀中,逐渐形成了以民族特色、地域特色为主导的雕塑教学和创作模式。依托于造型艺术学院的不断发展,雕塑研究方向在团队建设、教学研究、科研创作、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学科专业水平以及在业界的影响力正逐步提升。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积极打造学术创新交流平台,本次举办的中国高校博士研究生雕塑论坛是经自治区教育厅批准立项,由广西艺术学院牵头主办的自治区级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博士与青年学者们分享智慧、凝聚共识的互动平台,实现各院校雕塑专业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深入推动院校间的沟通与合作,促进学科专业建设的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能在思想碰撞、学术探讨、观点交流的过程中有所收获。

a2788d3ed4c349b28bc17a4ac353fd87.jpg 

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致辞

石向东院长在致辞中向参与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学术论坛是广西艺术学院首次举办的博士生论坛,也是全国较早举办的雕塑专业博士论坛。在广西艺术学院获批为广西2021—2025年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A类)之际,能够组织中国高校的雕塑专业博士研究生在广西艺术学院召开一个高水平的雕塑论坛,既为我校的新增博士点建设工作添砖加瓦,又为专业艺术院校雕塑专业研究生提供了创作和交流的平台,加强了高校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提升了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创作与研究能力,有利于提高我校雕塑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全国高等艺术院校能加强合作与交流,增进友谊;希望借由此次博士论坛提供的宝贵交流机会,扩大视野、加强沟通、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希望充分发挥此次论坛的优势,开展更多跨院校的精品交流活动,为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提供更多学习的机会与平台。

c38933a3c9ed40bbb7b4d1bb3c014f56.jpg 

参与本次论坛的专家分别作点评发言

9d898fa099654fed9eebe2644a093bda.jpg 

参与本次论坛的博士研究生分别发言(部分)

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博士生导 师陈辉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共邀请了全国15位来自不同院校的博士生,就“‘塑’源立新--东方情境下的雕塑生态”这一学术主题,进行关于雕塑创作、雕塑史与理论等观点的展示、碰撞与交流。主题发言环节共分为四个部分,参会人员分别就传统与传承、本土与转化、语言与拓展、材料与场域展开研讨交流,共同探索雕塑创作的未来性与可能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雕塑系主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董书兵,广西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月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鹤,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陶瓷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宋伟光,西安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志刚,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雕塑》杂志主编朱尚熹,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伟,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院常务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郅敏分别进行学术点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陈辉教授作总结发言。

62386e6caaae4bb7b66168e1827a0310.jpg 

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秉持着创新的探究学术之态度,旨在启迪雕塑创作者和相关领域学者,展开深入的思想交流,继而对雕塑本体及其外延的学术问题,进行不断的追问,并逐步建立起“问题意识”、拓宽雕塑专业的视野与深度。

 

 

图文整理:雷萍 宋玉玲 造院记者团韦顺香 农家连

图:造院记者团彭洁 杨月梅 李梦娜 何美玲 王胜强

编辑:宋玉玲

审核:石向东 石红霞 罗薇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