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详细内容

【术·造(第三期)】造型艺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罗幻副教授以线上方式开展学术讲座——《材料的思维》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6 14:56 点击数: 【字体:

0a5c51c42ddd4789aaaf63fbccd2f9f6.jpg 

2022年11月24日晚上,造型艺术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罗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为我院师生以线上形式开展学术讲座交流活动。罗幻副教授是国家艺术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主持,从事当代雕塑领域的创作、研究与教学工作。我院师生们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此次活动。讲座由造型艺术学院刘宇航副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刘宇航副教授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罗幻副教授的艺术阅历及艺术成就,并对罗幻副教授的大力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并代表造型艺术学院对线上所有嘉宾、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认真聆听,积极与罗幻副教授进行学习和交流。

8ff9c80342404bf2acb196b4e26ddbda.jpg 

主讲人:罗幻副教授

罗幻副教授首先从现代主义对媒介语言的讨论和拓展入手,通过仿形与直觉(以蜡、油脂材料为例)、物性与隐喻(以泥土材料为例)、质料与存在(以木材料为例)三个方向指出雕塑材料思维的主要方法,并列举了国内外多位雕塑家用的材料创作理念和审美意识,并由此展开一段内涵丰富、例证清晰的对雕塑语言拓展路径的叙述,为同学们指出一种体系化的认识和思考方式。

紧接着,他认为物质材料是雕塑存在的载体和表达媒介,但创造并非单纯的将观念物化,选择使用何种材料代表艺术家的思考和目的,而能否让观者直觉感受则需要艺术家独特的视角与表达智慧。本讲座内容为罗幻老师多年来教学与创作的经验和总结,有较强的实践意义,使师生们开阔了视野,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学习兴趣的积极性。

e4b6deade72643d58fe574488a679f46.jpg 

线上讲座内容

ef119513e6b34a9298f67d8fb2ad2f9c.jpg 

线上参与成员

讲座结束后,刘宇航副教授对罗幻副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在互动环节中,我院学生纷纷结合自己在学习中产生的困惑、遇到的矛盾并进行积极踊跃提问,罗幻副教授一一耐心细致地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这让参与交流的学生收获颇丰。

讲座最后主持人刘宇航副教授再次代表所有人对罗幻副教授表示感谢,并希望下一次罗幻副教授可以来到广西艺术学院,与同学老师们近距离的交流。

 


图文甘雨霞

编辑宋玉玲

审核罗薇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