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造型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青年艺术讲坛——由中央美术学院教师钱亮博士主讲的《玉·见学院》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1 11:15 点击数: 【字体:

【讲座导语】为了创建一个我院师生与校外青年艺术家、学者共同交流的学术平台,为了更好地营造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为了有效促进学院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学院陆续开展“青年艺术讲坛”活动。通过学术讲坛活动,全面展现学院青年教师的创作状态与创作思想,激励青年教师创作的兴趣与动力,促进不同系部、工作室之间师生的交流,并通过引进校外艺术家与批评家到校举办讲座的形式,促进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创作与学术的品质。今天,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钱亮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6ce0e4aa51a14544b0533759bb2b82bc.jpg 

钱亮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

福州市雕刻艺术学会副会长

《当代工艺》副主编 

2020年5月29日晚上七点,我院利用“腾讯会议”APP成功举办了这场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讲座以“玉.见学院”为主题,主要阐述了“玉”文化在高校教学中的运用及钱亮老师用“玉”创作的故事。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以及外校师生150余人线上聆听了这场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雕塑系常务副主任韦扬锋主持。

d591e0194a534f6ca2eb7fdc8fc2daf6.jpg 

雕塑系常务副主任韦扬锋主持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我院雕塑系韦扬锋副主任对钱亮老师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钱亮老师的学习经历、艺术阅历与成就,他希望借此机会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钱亮老师并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文化。

1e2207ed72bf41d0bbc43a069ecb0737.jpg 

钱亮老师主讲现场

580227622bb246b1acf3ab8e15aff63d.jpg 

参加讲座的师生

讲座中,钱亮老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此次讲座“主题”的意义和目的,并与师生分享了他的一些从艺经历与经验。钱亮老师拥有丰富的艺术阅历与艺术成就,他的《物非物系列》《把玩系列》《小虎妞系列》等优秀作品参加了多个国内外展览并获奖,并策划了“玉.见未来”“玉.见欧洲”“玩物尚志”等多个有影响力的展览。

370fd33141f0470288ffc34b3b69f6a1.jpg 

钱亮老师分享对“玉”的感悟

随后,钱亮老师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在创作“玉”系列作品过程中的灵感来源及创作思路。钱亮老师个人受父亲的影响很早就开始接触雕塑,个人被西安浓郁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被每一件事物背后所蕴含的文化背景、历史故事深深打动,但同样也意识到中国文化创新的重要性和市场所需。同时,钱亮老师详细地解说了一些关于玉的文化知识及玉器承载着的历史文化,他表示传统文化需要我们所有人去了解、继承和发扬,他也向大家展示了许多当代艺术家的优秀“玉”作品,他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得到收获与启发,从而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最后进行了长达将近半个小时的提问环节,因为玉的稀缺与珍贵,“玉”这样的创作材料在高校教学中还较少运用,老师和同学们对此产生了极大兴趣,并积极踊跃提问,钱亮老师结合自己的学识为老师和同学们一一进行解答与分析。

此次青年艺术讲坛的顺利开展,不仅让我院师生对“玉”艺术与“玉”文化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教学启发与创新思路。

 

文字:陈海霞 何虹瑶

图片:网上截屏

审核:胡春涛 雷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