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美术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萨克猜在我院举办“云”讲座:《泰国佛教美术的概念》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01 15:59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9月29日下午15:00,造型艺术学院在我校相思湖校区人文楼4106教室成功举办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美术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萨克猜(Sakchai Saisingha)教授作主题为《泰国佛教美术的概念》的线上分享。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柳玲教授在线翻译,由我院副院长胡春涛博士主持,线上师生150余人聆听讲座

bbe28821f37045fea83e5167dc37740d.jpg 

萨克猜教授讲座现场

7b3fe9c9678b4284aecf10ae9d5d2cf1.jpg 

讲座现场

主讲人萨克猜为泰国艺术大学考古学院美术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硕毕业于泰国艺术大学,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巴黎第四大学),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泰国美术。

讲座从泰国美术的发展脉络以和泰国美术主要形式及意义这两方面入手进行论述,梳理了泰国佛教美术发展的整体脉络及其特点。萨克猜教授从一张海上丝绸之路地图开始,强调了位处中国和印度之间海上丝绸之路要冲的重要地理位置,也同时强调了泰国美术与中国、印度美术之间的历史联系。萨克猜教授首先对泰国美术的历史脉络进行了梳理,他以13世纪为界限将泰国佛教美术史划分为13世纪之前以及13世纪之后两个阶段,前者强调了泰国佛教美术与周边地区之间的联系,如堕罗钵底时期与印度美术的关系、三佛齐时期与印尼美术的关系、华富里时期以及哈利奔猜时期与高棉美术的关系等等;后者更注重泰国佛教美术自身的性格与特点,强调了从素可泰时期、阿瑜陀耶时期、曼谷王朝时期发展过来的脉络与历史逻辑。讲座第二部分内容是阐述泰国佛教美术的不同形式——建筑、雕塑、壁画以及工艺美术,向观众详细地介绍了不同艺术类型的表现以及艺术语言背后的内涵。讲座最后还延伸出来,阐释了泰国宫廷美术与宗教美术之间的内在联系。整场讲座脉络清晰,资料翔实,内容饱满。

在互动环节,在场学生积极踊跃提问,与萨克猜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萨克猜教授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应,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泰国美术知识的认识与理解。此次讲座拓展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为我们理解这一时期的史实以及泰国艺术交流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形象材料,同时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

    30f84739efd94c8081e9cea10dab56ce.jpg

听众提问

图:郭泰民 文:段楠楠

审核:胡春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