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造型艺术学院“走进艺术家工作室”系列活动之七——走进刘宇航工作室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2 09:20 点击数: 【字体:

     2021年6月11日,在我院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十几名师生一同探访了位于南宁市三民村的刘宇航老师工作室,造型艺术学院黄国栋副书记、胡春涛副院长、办公室主任雷萍老师及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我院胡春涛副院长主持。

2901f7493cf5488f839f44d9ea2096b0.jpg 

工作室主人翁:刘宇航副教授

刘宇航老师工作室建于2016年,据他分享工作室的设计理念主要以舒适和实用为主,以此对生活区域与工作区域进行合理的规划,同时保留了原有的生态环境,工作间、展厅、庭院围绕着一洼池塘,鱼儿游走其间,果树环抱其中,别有一番风味。

刘宇航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他的工作间,为大家介绍了正在制作的几件作品的创作理念。接着他带领大家来到了展厅,进门就能看到满墙的照片,上面展示了刘宇航老师创作的许多精品力作,还有自己创作时的一些工作照。步入展厅,摆放了刘老师在各个时期创作的雕塑作品,作品形式有课程示范习作、抽象景观雕塑、有具象主题雕塑、社会雕塑项目等,作品涵盖金属、石、木、陶等多种材料,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刘老师对艺术的无限思考和独特的创作思维,也能体会到作为一名青年艺术家对艺术的不断探索艺术创作的艰辛历程。

eeeb8c6813bb413ab2022619933f02c3.jpg 

9a9dc1a2b71840edb6a43ce72d280012.jpg 

d7e4eaba41834ce999fcf2ad55cd511a.jpg 

640abaedfce34619b919b29e12cca189.jpg 

参观现场

随后,师生们在庭院中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分享,刘宇航老师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十多年的学习经历、创作经历、创作理念与方法。在学生时期他最初接触的是西方式传统学院雕塑教学。他表示正是因为初入艺术的认知较为浅显,所以渴望阅读,十分感谢当时身边拥有的良好阅读环境,这带动了他对阅读的浓厚兴趣,也为他明晰基本艺术史的发展脉络奠定了基础。他谈及在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也感到迷茫过,但在研究生导师何镇海教授的带领和指导下,深入到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去体察与研究当地的地域风情与乡土文化。在此期间,最大的感悟则是创作不是题材论,而是方法论。即题材并不是决定创作好坏高低的决定因素,我们要学会的反而是建立一种独特的创作方法论,以此能够应对任何的题材。只有创作者进行深入考察,才会使自身产生一种创作冲动,将这种自身感受到的风情民俗通过艺术的手法进行呈现,以此彰显出民族地区独特的民族文化及其潜在的文化意蕴。

f458b651db6c4f08bbd5088ee7b69747.jpg 

访谈现场一

他表示2017年和2018年曾有幸分别参加西安美术学院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的学习,在此期间深入系统地学习了中国传统雕塑,对中国传统雕塑算是刚刚入门了。他认为本次学习让他受益匪浅,不仅使他的个人创作意识得到了提升,而且在艺术审美方面学会了用辩证的思维方式解读作品。在交谈中,我们不难发现刘宇航老师的创作思路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此前提及的主题性雕塑创作,以少数民族题材为主;二是抽象雕塑的创作,他提到抽象雕塑就难免会使人联想到中国传统哲学,尤其是中国传统哲学往往会对中国的造物观产生重大影响;三是肖像类的雕塑创作,这类人物肖像的塑造,需要由形入神。他表示首先他会尽力去了解创作人物的生平、事迹、著作、家书等与创作对象密切相关的内容,深刻感受、揣摩创作对象是一个怎样的形象。同时,他认为人物肖像创作在追求创作对象的形象特征外,更在于一种角色的塑造、氛围的营造,最重要的是让观者感受到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这种创作思路与演员在舞台上塑造一个具体的角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26d7d29d15bf4e17865f969c61b194e7.jpg 

访谈现场二

他还与大家重点分享了为袁隆平先生创作雕塑《禾下乘凉梦》的经历与感悟,他表示这件作品从构思到落成历经约一年多的时间,期间去过袁老曾经工作的地方考察取材、找到当年袁老的同事与学生进行采访,为的是能够真正进入袁老的内在精神世界。在当年,袁老的“禾下乘凉梦”不为人知,正是在考察与阅读期间才知晓袁老心中的“禾下乘凉梦”。刘宇航老师感叹到能为袁老创作肖像并得到他本人的肯定是自己的幸运,这段经历也让自己受到了很大的鼓舞。随后,他分享了《青年陈岸像》的创作经历,谈及因缘巧合得到了这个创作机会并与家属沟通联系拿到了一手资料,其创作难点在于需要表现的是青年时期的陈岸。在创作过程中,面临的是三个方面的考量,一是要满足家属心中的人物形象;二是这件作品未来将放在陈岸纪念馆中,作为资深的中共地下党员的陈岸同志,在面向前来观看的观众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形象;三是,作为历史人物,他原本的历史面貌以及真实形象又是什么样的。经过种种考虑,最终在以上思考的基础上创作出颇受好评的青年陈岸肖像。

精彩的交流总是在飞逝,轻松而愉快的访谈在师生们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af6a67523417477da26d09e42ad7b3a8.jpg 

访谈现场三

这是我院走进的第七位艺术家工作室,为了让自己能有一个更好的创作空间,他们不计成本,自己亲自设计,可见他们对艺术的付出永恒执着的。通过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既拓宽了学生们的艺术视野,同时也拉近了青年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激发了学生学习艺术、创作作品的兴趣与冲动。

71a0ed7dbc7f431cbf7f013e494c6402.jpg 

集体合影留念

e10fccbbf63748acba60aba7bc4b2aa7.jpg 

工作室展厅 


刘宇航个人简历

广西西艺术学院南湖青年学者、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广西高校“千人骨干计划”培养对象;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主持人;中国雕塑学会会员;广西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副秘书长;广西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

艺术活动

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天津第二届共艺术大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广西雕塑大展”

      2021中国·青岛公共艺术大展

2020: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作品展

      第三届广西青年美术家作品提名展

      2020中国·青岛公共艺术大展

      “丝路之梦”2020中国·民勤第三届沙漠雕塑国际创作营

2019: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9年广西美术创作一等奖

      “中国姿态”中国雕塑展

      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

      第六届丝绸之路艺术节美术邀请展

2018: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金奖

      第七届高原油画雕塑年度展获优秀奖

      2018中国-南亚东南亚国际美术作品展

2017:第五届广西美术作品展

     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奖”银奖

2016:美丽南方·广西——中国美术作品展

     第四届广西美术作品展,获优秀作品奖

2014: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14年广西美术创作一等奖

      漓江画派–关注时代——广西当代人物画创作作品展

      艺术新桂系——首届广西青年美术家晋京展

      塑说长白山——中国当代雕塑作品邀请展,作品永久陈列长白山

      广西艺术作品展览——第二届广西美术作品展

2013:“英雄孟良崮”主题雕塑国际大赛,获优秀奖

      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

      中央电视台雕塑大赛

2012: 广西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奖

      纪念毛泽东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七十周年美术作品展

      第一届中国佛山·国际城市雕塑大展获三等奖

      中央美术学院“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雕塑艺术展获提名奖,中国雕塑博物馆收藏

2011:广西壮族自治区庆祝建党九十周年美术展获优秀奖

2009:天津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作品获三等奖

      青涩创想—“巨人杯”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

      全国高校毕业生优秀作品展,作品获《雕塑》杂志优秀奖

2008:第二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大会“小型金属雕塑展”

      天津美术学院造型学院优秀作品展

2007:发展中的滨海新区写生艺术作品展

      泰达融合对接金属雕塑作品展

作品赏析(部分)

2781c5757daf47b9bf964f6c2d7ebdd7.jpg 

《禾下乘凉梦》

材质:铸铜

尺寸:高200cm

创作年份:2015年

95779e5bd26449899ab2c016fcbb347a.jpg 

《壮山烟云》

材质:铸铜

尺寸:180cm×100cm×70cm

创作年份:2017年

1a289f9a099e4a4db87ba7aac353c474.jpg 

《青年陈岸像》

材质:铸铜

尺寸:高65cm

创作年份:2020年

5568f233edbe4bcd8bf03d203c421ab9.jpg 

《丝路梦境》

材质:耐候钢

尺寸:高600cm

创作年份:2019年

 

 

文:雷萍 宋玉玲 造院记者团何虹瑶

图:雷萍 造院记者团钟晓晖 韦钊萍

编辑:宋玉玲

审核:胡春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