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学术讲座与交流】造型艺术学院邀请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综合规划设计院执行院长张高山先生到校开展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16 21:48 点击数: 【字体:

7a777077683b40eeb724b58fcf14db37.jpg 

2021年9月11日上午,造型艺术学院有幸邀请到资深艺术家、高级工程师张高山先生来到我校开展学术讲座与交流,讲座题目为《雕塑、公共艺术的跨界创新与社会面向》。活动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研究生教学楼4106教室举行,造型艺术学院黄月新教授、胡春涛副院长、公共艺术系副系主任丁硕赜老师、办公室雷萍老师、雕塑系、公共艺术系部分师生到场聆听。本次学术讲座与交流由我院黄月新教授主持。

59bb06891389414a852337bf803905c2.jpg 

主讲人:张高山先生

【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综合规划设计院)执行院长

北京城市创意环境艺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艺术总监

中国建筑文化艺术协会(环艺委)理事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竞管委会)副秘书长

中国雕塑学会会员

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讲座伊始,我院黄月新教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张高山先生的艺术阅历与艺术成就,强调今天的学术交流内容与以往不同,是雕塑与公共艺术、建筑艺术、景观规划等领域跨界的实践案例展示,值得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学习和借鉴。他希望我院师生不要太狭隘和单一地看待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应该朝着复合型专业人才发展,发挥个人对艺术的融合能力。

d7fb1e5029664ae98e4a70a367656d38.jpg 

我院黄月新教授主持学术讲座与交流

5502aad98f2846de8d2050d57fa64798.jpg 

讲座现场,我院师生认真聆听

在讲座环节,张高山先生与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与团队设计实施的成功案例,主要包括近些年来他带领团队参与完成的雕塑与公共艺术案例、规划与建筑案例、景观案例、室内设计案例,这些案例的展示深深触动了我院师生,让大家看到了雕塑与公共艺术、景观艺术、建设艺术等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在面向生活与社会需求的向度上,他的团队也做到了游刃有余,充分地展示了各个项目在城市建设与艺术植入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价值。同时在展示的过程中,张先生也简单地讲解了自己艰辛的学习之路和创业之路,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和创作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学习方法、灵感来源和创作理念,还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了他在从业过程中所总结的诸多经验,这让参与此次讲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在惊叹技艺之高、艺术之美的同时,也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学习方向与学习态度。

6649bfcbab0345dfa71494b0275cd0cc.jpg 

交流座谈现场

讲座之后,采用了对话的形式进行交流,仍由黄月新教授主持,师生提问,张高山先生回应,同时邀请了公共艺术系副系主任丁硕赜老师参与。在这一环节中师生进行了更深入和轻松的交谈,张高山先生用敏锐和巧妙的语言技巧逐一回答了师生现场提出的问题,获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0b72fbb2e2f04afe81061b2400c83a2c.jpg 

学生提问

交流尾声,胡春涛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首先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跨界创作设计中多向前辈们学习;其次他对张高山先生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讲座结束后,黄月新教授向张高山先生赠送了自己的画册,而现场听众也纷纷与张高山先生合影留念。

86ab1445f6b944ee9fd0a97d87b5c81c.jpg 

胡春涛副院长作总结发言

b2a088d74c13477b9f0a5f252ade5e34.jpg 

黄月新教授赠送著作给张高山先生

0744826e0a754332ba014668b3b9a9c9.jpg 

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不仅极大地开阔了师生的视野,认识到所学专业的社会面向性,了解到专业跨界的重要性,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图:雷萍 郭泰民

文:雷萍 农兵 宋玉玲

编辑:宋玉玲

审核:胡春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