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新闻】造型艺术学院邀请汕头大学张宇教授以线上方式开展雕塑与公共艺术系列学术讲座——《公共艺术往何处去?》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9 22:22 点击数: 【字体:

15892cf1d66443619b33621b98344e19.jpg 

fa9729db54b24653a92153fc2ef18eb9.jpg 

主讲人:张宇教授

2021年11月4日上午,造型艺术学院邀请汕头大学张宇教授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交流活动。本次讲座以线上讲座和现场互动的形式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研究生教学楼4101学术报告厅举行,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公共艺术专业带头人张燕根教授、公共艺术系许玲玲主任、李华清副教授、公共艺术系副主任丁硕赜老师及部分学院师生到场聆听。本次学术讲座是造型艺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系列学术讲座第八期,讲座由公共艺术系许玲玲主任主持。

508c10d7692a4fa29477d2b200797c85.jpg 

我院公共艺术系主任许玲玲主持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许玲玲老师介绍主讲人张宇教授及本次讲座的对谈嘉宾汕头大学吴松博士、马涛老师,并代表造型艺术学院对线上与现场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许老师表示本次线上学术讲座是公共艺术系教学的延伸,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在讲座中吸收知识的同时善于发现问题,珍惜讲座给同学们与嘉宾交流学习的机会。

766ab3d65d87477dbe98edc2143a4902.jpg 

吴松博士(左)张宇教授(中)马涛老师(右)

讲座中,张宇教授从公共艺术的起源、概念和实践展开学术讨论。他指出中国的公共艺术业已到了转型的阶段,并由此引出公共艺术往何处去等话题。张宇教授认为公共艺术在使用媒介上无明确界定,他对公共艺术的界定给出自己独到见解,即公共艺术是艺术被公共的过程,它是我们生活里与公众产生关联并源于生活的创造力。张宇教授对西方国家以及中国的公共艺术发展和观念进行了阐释,指出在各个文化背景下,艺术从业者对公共艺术认知的不同,它与各个地区的历史文化、人文情怀等息息相关。同时,张宇教授对中国公共艺术学科逐渐独立出来的利弊进行了分析。

在接下来的谈话环节,对谈嘉宾吴松博士与马涛老师分别发表了自己对《公共艺术往何处去?》的见解,从多个角度,多种层次分析了公共艺术在现当代的多种表现形式。对谈嘉宾的发言引发了同学们对于公共艺术发展更深层次的思考。

e2ce5335339d42b8b70d70081903f7bc.jpg 

讲座现场

许玲玲老师对汕头大学公共艺术专业三位老师的分享表示由衷地感谢,随后依次邀请张燕根教授、李华清副教授、丁硕赜副主任就 “公共艺术往何处去”的讲座主题发表个人观点。

e2360a5f8b0b440f8b622e96d4528741.jpg 

张燕根教授发言

46449dd697d6468d8358bebfb83afe4e.jpg 

李华清副教授发言

0ed07f66ff154e8aa4e6782b3ea1d4bd.jpg 

丁硕赜副主任发言

张燕根老师从永久性落地与临时展示两方面来看待公共艺术两个状态,认为公共艺术在中国的发展是有无限的可能性,鼓励同学们努力去创造和探索公共艺术的各种可能性。李华清老师以两点一线去理解公共艺术,并对它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谁来确定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丁硕赜老师从技术层面上,探讨如何提高公共艺术的落地性及如何把项目管理应用到公共艺术上来。

b7bb1fc818be42da982e13cc2db5dd74.jpg  

学生提问

在师生互动环节,现场同学积极踊跃提问,张宇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许玲玲老师再次感谢张宇教授及嘉宾们,使师生对“公共艺术从哪来到哪去”问题的思考能有更多角度的解读,并代表造型艺术学院热情邀请汕头大学的公共艺术团队参与到广西第二届公共艺术节的活动中来。

aa76b2a12c7e4b63aefa6827406d7e14.jpg 

合影留念

 

 

文:陈媚芳

图:宁彬羽 黄艳

校审:雷萍

编辑:宋玉玲

审核:胡春涛 许玲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