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术造·(第五期)】造型艺术学院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孙振华教授开展学术讲座—《生态公共艺术》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6 16:09 点击数: 【字体:

9801e6a0538c428b8ad0d05bb7d767b5.jpg 

12月12日下午,造型艺术学院邀请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振华教授以线上方式开展学术讲座。孙振华教授是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美院、湖北美院、上海美院特聘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雕塑》主编。专业领域方向是雕塑理论及历史、公共艺术的理论和实践以及当代艺术批评且专著成果颇丰。我院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此次活动,讲座由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罗薇丽主持。

4065e459a4004237a22a16296fb0a893.jpg 

主讲人:孙振华教授

讲座中,孙振华教授分别从以下四个方面与我院师生进行交流探讨。第一,通过展示国内外代表案例的方式,让大家了解不同时期文明的形成与物质、精神、政治、社会生态息息相关;阐释了生态公共艺术的新动态和趋势、生态文明以及相关问题;深入剖析了艺术与自然关系的悖论问题;从传统的“人类中心主义”转向“生态中心主义”的问题,对当今社会的公共艺术存在的方式加以哲学的反思。第二,他阐明了生态公共艺术概念及其特征,并用国内外生态公共艺术的案例分析加以佐证。第三,他介绍了当代生态公共艺术在中国的相关案例,并倡导将绿色、环保、可再生、可持续的生态观念贯穿在公共艺术的创作中,提倡一种新的审美范式。第四, 他和与会师生共同探讨推行生态公共艺术的必要性以及难点和问题。

学术讲座尾声,孙教授总结时谈到,生态公共艺术形式虽然出现很早,但作为正式的艺术概念,它的提出以及在理论及实践方面的探讨才刚刚开始。他认为,在倡导生态公共艺术的过程中还面临许多问题,但这些问题不能阻碍生态公共艺术的脚步,生态公共艺术就是要在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发展。他还寄语我院广大师生,关注生态就是关注未来。

6b4e961f01134fb4b7c02dd07dbb02b2.jpg 

b14cb532b73b4c519a444a9a8a6e6a92.jpg 

44eff2952ef1413cafb3e4abb51834c9.jpg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就生态公共艺术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等相关学术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孙振华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学术经验,耐心细致地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这让我院师生们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是我院继“鼎新·融汇:第二届中国—东盟国际城市雕塑与公共艺术作品展和研讨会”后举办的又一场“云上”高端学术讲座,讲座内容丰富详实,紧贴活动主题,即为我院师生未来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指明了艺术创作与研究的方向,也为进一步增进了与校外专家的学术交流,推动了学科建设的发展。

 

 

图文:甘雨霞

校审:雷萍

审核:罗薇丽

编辑:宋玉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