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党建+社会服务】造型艺术学院师生党员为2022年桂林艺术节打造著名戏剧家雕塑肖像艺术作品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30 13:59 点击数: 【字体:

赓续文化之脉,绽放城市之光。12月11日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桂林市人民政府和中央戏剧学院联合举办,以“山水有约 桂林有戏”为主题的2022桂林艺术节在新修缮后的桂林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建筑——广西省立艺术馆正式启幕。由我院石向东院长带领师生党员组成的创作团队为首届桂林艺术节创作的欧阳予倩、田汉、熊佛西三名著名戏剧家雕塑肖像,于开幕式当天在广西省立艺术馆精彩亮相。

266ce33283c2497cb8dd50b539dfdf0f.jpg 

作品效果图

aa40896197fa4ca5962358e375aaeda4.jpg 

1cc7028cffa749199083a6c0f3cd4f6c.jpg 

a97365b0a995419fb967dbe436f746c2.jpg 

作品在开幕式上精彩呈现

78年前,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田汉、熊佛西等老一辈艺术家在桂林发起了西南剧展活动,当年的西南剧展,云集了广东、湖南、江西、云南、广西等8省区的上千名戏剧人,在桂林上演了持续近百天的文化大戏,创造了中国戏剧史上的空前盛举。据悉,本届桂林艺术节既是对78年前欧阳予倩、田汉、熊佛西等著名戏剧家创办西南剧展的致敬,也是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的积极探索。

我院党委大力支持师生参与桂林艺术节,积极引导师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做贡献。本次为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田汉、熊佛西等老一辈艺术家制作雕塑肖像,由我院石向东院长亲自带队,雕塑系教师党员韦扬锋、郭泰民、唐任华及教师战丙强等主要参与。三件雕塑作品自11月初起开始构思、制作,历时整整一个月时间,期间克服时间紧、教学任务重等困难,经过泥稿制作、翻模、打磨、上色等多个步骤,最终制作并安装完成。

24d022786fb84b24bd7220dd98314802.jpg 

雕塑肖像制作现场

90315396040e418dafc6e1a4aeaa30b1.jpg 

我院领导班子到创作现场实地了解创作进程

 

附:本次雕塑肖像戏剧家欧阳予倩、田汉、熊佛西简介

欧阳予倩(1889年5月12日-1962年9月21日),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市,中国内地作家、编剧、导演,先后毕业于早稻田大学、明治大学。广西省立艺术馆(现广西壮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首任馆长。

田汉(1898年3月12日—1968年12月10日),本名田寿昌,乳名和儿,笔名有田汉、陈瑜、伯鸿、汉儿倚声、首甲、绍伯、漱人、陈哲生、明高、嘉陵、张坤等。男,汉族,湖南省长沙县人。剧作家、戏曲作家、电影编剧、小说家、词作家、诗人、文艺批评家、文艺活动家,景星学社社员,中国现代戏剧三大奠基人之一。《义勇军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作词者。

熊佛西(1900年—1965年6月15日)戏剧教育家,剧作家。原名福禧,谱名金润,字化侬,笔名戏子,有时署名向君,江西省丰城市张巷镇瓘山村人,是中国话剧的拓荒者和奠基人之一。他一生创作了27部多幕剧和16部独幕剧,有7种戏剧集出版,撰写了《写剧原理》《戏剧大众化的实验》等理论专著三种。对戏剧教育,他一贯主张“教育民主”,“学术自由”,坚持“戏剧教学不能拘束于课堂,必须通过舞台实践”。他提倡聘用教师必须是“有真才实学,而不问其来自何处,有何思想倾向”。

 

 

图文整理:马倩

校审雷萍

审核:石红霞

编辑宋玉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