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造型艺术学院成功举办《文化塑造城市·艺术激活城市》《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的教学》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18 10:57 点击数: 【字体:

103ad58e06e94930b90789256292e9e7.jpg 

讲座现场

4月12日下午,“共·释:第三届公共艺术周系列学术讲座《文化塑造城市·艺术激活城市》、《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的教学》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研究生楼4101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李震副教授与丁亚慧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造型艺术学院部分师生代表、中央美术学院的部分学生参加本次讲座活动。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由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罗薇丽主持。她首先对远道而来的两位主讲嘉宾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的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两位主讲嘉宾和两场讲座的主要内容。

fa24c1ea505d4b98bb1802de0cadf3ba.jpg 

中央美术学院李震副教授分享

李震副教授主讲题目为“文化塑造城市·艺术激活城市”,他围绕公共艺术介入城市和城市生活的重要性,梳理和解读了公共艺术的真正定义,列举国内外公共艺术优秀案例,结合中国公共艺术发展实际情况,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公共艺术社会实践,从公共艺术+建筑、+城市更新、+轨道交通、+交互、+功能等方面对艺术整体导入城市做了详细的分析,强烈表达了中国的城市转型发展正在步入“美学时代”,人们对“美的城市”的追求,对艺术化生存方式的探索从未停止。他认为公共艺术是城市文化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城市文化最直观、最显现的载体,城市公共艺术能够培育本地的文化创新能力,营造一种文化自我“生长”氛围,公共艺术在营造城市文化氛围、提升城市美誉度的同时,还培育着公众的艺术审美和创新精神。

66027af3b09641deb73ff32ff9fa0017.jpg 

中央美术学院丁亚慧副教授分享

讲座下半场,由中央美术学院丁亚慧副教授讲座题目为《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的教学》,她主要梳理了近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与空间设计工作室的教学体系、课程设置及部分专业课题实践成果,强调学习中不仅要对材料、技术、表现形式全面掌握,更要把物体从单纯的物性表现转化为空间建构艺术性的表达,同时改变固有思维模式,做出既有概念又有创意的作品。

aee51b9b11594e3bb66aad74c7f0d000.jpg 

学生提问环节

a25e8138edbb4f7da082759ba18b1039.jpg 

讲座现场合影留念

讲座结束后,罗薇丽副院长在总结中表示两场讲座的举办,让我院师生对中央美术学院的专业教学、课程建设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同时看到了中央美术学院在专业领域中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对我院进一步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明了方向,对促进未来专业学术水平、专业课程建设的发展提供了可行方案,拓展了师生们的专业视野,对我院教师在接下来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实施思路和具体措施等方面带来了重要的启发。同时对我院课程改革整体工作来讲,更是起到了广泛而深入的推动作用。

 

 

文:罗薇丽  黄活琳

图:樊婉怡 曾美莹

编辑:宋玉玲

校审:雷萍

审核:罗薇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