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系列学术讲座——中央美术学院任世民教授主讲《壁画、公共造型艺术工程学讨论》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4-23 21:11 点击数: 【字体:

052ef8d2eff04a8799a8cf92fde7f5eb.jpg 

4月20日下午,我院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演出厅成功举办2023年系列学术讲座之三——《壁画,公共造型艺术工程学讨论》专题学术讲座。这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壁画艺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常务理事任世民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我院部分壁画系师生现场聆听。讲座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由我院张笛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39b41dc2a4534ce39cb20b4e3e998812.jpg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主持人张笛老师代表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对线上和线下所有嘉宾、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任世民教授的艺术阅历及艺术成就。她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聆听,积极与任世民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227e32fba15d4a6298336a2b43f92eea.jpg 

主讲人:任世民教授

任世民教授在讲座中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展开。第一,他从不同的空间角度、造型与装饰向我们阐释了壁画的概念并就壁画、公共艺术与其它画种材料、艺术特征的区别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和分析。第二,他详细地向我们解释了公共造型艺术的概念和研究的社会背景、教学的社会目的以及公共造型艺术学科的六大特点。第三,他对公共艺术工程学概论,即社会项目—项目管理—项目实施的三大板块的关系进行了清晰的归纳和总结并重点讲解了工程项目的环境、文化、地域、背景分析。最后向我们展示了他的作品,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分享了非盟会议中心大厅浮雕《升腾》、鉴真大师造像、菩提达摩大师造像、竺法兰大师造像、玄奘法师造像以及大唐芙蓉园社会实践《晋阳起兵》的设计案例,并介绍了制作的过程、材料的运用、设计的理念以及艺术工程合同需要注意的问题,让同学们对公共艺术工程学概论的标书流程和设计策划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他表示,艺术家要找到新的位置,即个体自由艺术家,在特定的空间里,符合群体意识,作品要与环境相结合起来,具有时间性、空间性、时代性的特点。     

在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纷纷结合自己在学习和创作过程中产生的困惑、遇到的矛盾积极提问,任世民教授都一一耐心细致地对这些问题作了解答,这让参与讲座的师生们收获颇丰。

985de12382df4b8986bb1a11a2f6ab6d.jpg 

学生积极提问

通过开展此次学术讲座,不仅让我院师生对公共造型艺术的概念和公共艺术工程学概论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开阔了新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大家的学术热情,同时也为我院教学和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cba487ddd9674cc7a29f831ee2cec6a2.jpg 

师生合影留念

 

 

图文:甘雨霞

校审:张笛  雷萍

编辑:宋玉玲

审核:罗薇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