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学术】我校邀请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教授举办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术展专题讲座——《国家美展视域下的中国雕塑创作观》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9 07:54 点击数: 【字体: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学术氛围,以实际行动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9月16日上午,由广西美术家协会、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备战十四届全国美展专题讲座在广西艺术学院相思湖校区演出厅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美协副主席焦兴涛作为主讲嘉宾,以“国家美展视域下的中国雕塑创作观”为题,向现场两百余名师生讲授了精彩一课,讲座由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伏虎主持。

e8de5acca5d14b79b45b4e26340d1ad9.jpg

主讲嘉宾:焦兴涛

abac5bdfdd124f25bd55291bc71b5745.jpg

学术主持:伏虎

讲座伊始,伏虎代表广西艺术学院对现场的领导嘉宾、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焦兴涛教授的艺术阅历以及艺术成就,他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积极地与焦兴涛教授进行学术交流;更希望我校师生能以本场讲座和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为契机,积极创作优秀的艺术作品,勇攀艺术高峰,成就艺术人生。

4c80d154ee7b4e2d92d47ceeeaf2f241.jpg

讲座现场

讲座中,焦兴涛向大家梳理了全国美展的总体框架和线索。他从全国美展的起源、变化、变革、冲突、影响等方面介绍了全国美展的重要性和代表性,从每一届全国美展的历史沿革、政治站位、服务对象、作品面貌、创作风格等角度,用七个阶段概括了历届全国美展呈现的不同特质,重点讲述了近半个世纪以来雕塑创作在作品创作上的延续与创新。他希望我们能明确自己的定位、方向与选择来创作适合时代发展和需求的优秀作品。同时,他结合每个时代不同艺术家们创作的优秀作品,尤其是雕塑作品,重点分析了在全国美展体系下这些艺术家们是如何创造出感动时代的作品,及潜藏在全国美展中的一些重要美学特质、细节变化。他从“塑”“刻”“写”三个方面分别解释了中国雕塑的民族化观念变迁与路径选择,就民族化的对象和任务的改变,以及内容形式、审美观念的变革对雕塑创作的影响展开论述。他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家,要以正确的政治站位、实际的行动、真实的情感、守正创新的精神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向人民讲社会主义的故事、向美术史讲雕塑的故事、向世界讲中国故事。最后,他向与会人员分享了个人在创作获得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金获雕塑作品《烈焰青春》的过程及个人思考,并寄语大家要时刻保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积极创作态度。

a0858b1ca8d24c3b8c5d83450284bae2.jpg

讲座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通过开展此次专题讲座,不仅为我院师生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指明了创作方向,还激发了我院师生的创作热情与创新意识,为学院奋进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我院师生必将在日后的美术创作中砥砺奋发、勇毅前行。

8b636568c1574ece9301e86912ba5464.jpg

师生合影留念

 

 

文:甘雨霞

图:农清宇 刘佳奇

校审:雷萍

终审:罗薇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