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新闻】造型艺术学院顺利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5 19:08 点击数: 【字体:

为引导大学新生做好角色转换与教育衔接的第一关,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帮助2023级新生系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造型艺术学院于9月17—22日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包含大学生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清廉学校及法制安全教育、校史校情学习、学涯规划指导、行为规范及网络安全教育、健康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资助政策学习指导、《本科生手册》学习和图书馆资源利用指导等内容。

4e71c7bbf9c547b29b4ab238f7179df2.jpg

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见面会现场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大学生涯的第一课,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22日下午,造型艺术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见面会在相思湖校区演出厅举行,学院领导、各系部主任、新生班主任、办公室老师及2023级全体新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典礼。此次开学典礼暨新生见面会为各位新生完成心理转型与角色重塑奠定了基础,促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熟悉,帮助新生开启新阶段的成长之路,激励新生在大学新征程上不断努力,谱写辉煌。

72807ce180624860bdf4c72918f5f5b3.jpg

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造型艺术学院石向东院长给新生授课

新生开学典礼后,广西艺术学院副院长、造型艺术学院石向东院长为新生作校史校情教育,通过带领各位新生重温学院的光辉历史与介绍学院当今现状,对新生加深学院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主人翁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通过分享自身的求学经历、指导同学们做好大学学习生活规划,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给富有青春朝气的大学四年留下宝贵财富,在奋斗中不断前行,在困难中磨砺自我。

f09b2d5b4a2b4275ba7d83b8a8d8236e.jpg

造型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石红霞给新生授课

9月17日上午,我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石红霞为新生作“青春向党,艺海扬帆”入党启蒙教育。通过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与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相结合,激励和引导广大新生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争做不负时代使命,脚踏实地,求是创新的新时代青年。

af26db7db2dd41048272d4066e5b6a97.jpg

造型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科给新生授课

9月17日下午,我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科给新生带来“廉洁自律从青年开始”清廉学校及法制安全教育,孟科副书记主要从大学生学习生活特点入手,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阶段,树立正确“三观”,培养廉洁品质,锤炼高尚的道德情操。同时,通过生动的案例,开展法制安全主题教育,引导新生自觉遵纪守法,增强学生守法懂法的责任意识。

7a900587626b4307870c1b4b6579169d.jpg

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魏杨博文给新生授课

9月18日下午,我院副院长魏杨博文给新生带来学涯规划教育,魏杨博文副院长通过自身从艺经历引导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要求和学习方式,培养专业意识,做好学涯规划。此次课程让新生对本科课程规范有了深层次了解,为新生顺利实现从中学学习到大学学习的转变和适应新学习环境打下良好基础。期间,本科教学秘书杨力一老师重点对《本科教学手册》进行解读,主要让新生对本科教育与教学管理制度具备初步认识。

在9月19日至22日,我院辅导员王菲燕老师对校园文化活动、社团和第二课堂进行介绍,号召同学们在大学的课余生活中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全方面锻炼自己,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我院辅导员王磊老师为新生讲解了大学生资助的相关政策,从资助范围、资助标准、申请条件、申请时间等方面依次进行了详细地讲解,让新生更快的熟悉各项资助政策,更好的理解国家资助政策相关信息。我院辅导员张翔飞老师为新生作“新起点,心希望”讲座,让新生更加了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介绍了心理健康疾病的形成以及如何预防、如何正确面对和治疗心理疾病。同时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预约方式,让大学生对于心理健康有了新的认识。还对《本科学生手册》进行辅助导读,让新生同学在校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此外,我院还邀请到了图书馆梁文奕老师为新生做图书馆资源利用方面的培训讲座;校医务所玉莹莹医生做健康教育包括医疗卫生常识与防艾知识等宣传教育与调查问卷。

73eb5126daba41f6b74c1755c3363cb3.jpg

造型艺术学院辅导员王菲燕老师给新生授课

e49c2056e1c648f4b503364ac20cf3fa.jpg

造型艺术学院辅导员王磊老师给新生授课

ebfdc0afb9074ca6b84a91b4f77cfc00.jpg

造型艺术学院辅导员张翔飞老师给新生授课

1295602121ee4734b69cdc70331e2093.jpg

学校图书馆梁文奕老师给新生授课

5ab6da5ea6aa481dacde37837e28475b.jpg

学校医务所玉莹莹医生给新生授课

我院各系部还积极开展师生见面会,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对他们的学习目标养成起到重要作用。此外,新生班主任对新生宿舍进行走访慰问,新生各班级还积极开展新学期第一次班会,让大家进行自我介绍相互熟悉班级同学,引导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5cd5e2d64d2e4d91811b7b32bce17408.jpg

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师生见面会

4c08f6c3226042b4baa18bdee2fdf5d5.jpg

造型艺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师生见面会

20269d0f0d50459987e0c0dda2b9a5be.jpg

造型艺术学院壁画系师生见面会

11e0c07c7ef443a98333c9b5d415726d.jpg

2023级新同学第一次开展班会活动

2aec058dfdbc4a9ba9e3fcc9c86a5b24.jpg

2023级新生班主任走访慰问新生宿舍

我院新生入学教育多措并举,以多种授课内容、多样授课形式助推“三全育人”综合实效。希望2023级新同学能够尽快适应新环境、新角色,早日融入大学生活,在造型艺术学院大家庭中勇攀艺术高峰,争做不负韶华的新青年!

 

 

文字:张翔飞

图片:张翔飞、张海斌、谭星熙等

编辑:郝丹嫣

审核:孟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