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造院新闻】广西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圆满完成《塔山阻击战》主题英模雕塑并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5130部队共同举办揭幕仪式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7 19:20 点击数: 【字体:

10月15日,庆祝塔山阻击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75130部队顺利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谢斌,副校长石向东等一行十余人受邀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在此次纪念活动中,75130部队主要领导与我校领导共同为由我院设计制作的主题英模雕塑《塔山阻击战》的落成进行揭幕,在场的全体军民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97de3dc2e87c4c5688c6e14cdecb53b4.jpg

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谢斌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5130部队主要领导正式签订《军民共建协议书》

《塔山阻击战》主题英模雕塑的落成为广西艺术学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75130部队再次达成军民共建奠定了基础,两家单位在揭幕仪式后正式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书》。同时,我校参与活动的领导老师们认真观看了《英雄塔山》纪实片,听取了辽宁省葫芦岛市塔山阻击战纪念馆原馆长李红升同志关于塔山精神的专题授课,实实在在达成了军地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交流互助。

3339546e578e4bd8814a4b239086e59f.jpg

揭幕仪式现场

《塔山阻击战》主题英模雕塑由石向东担任项目主要负责人,以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优秀骨干教师、师生党员为创作主体组成的雕塑创作队伍,为塔山阻击战胜利75周年纪念而创作。创作团队在新时代背景下,自觉践行党的强军目标,努力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深入开展军事题材美术创作,继承英烈们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弘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以崇高的美学特征和高昂的爱国主义旋律,为强军兴军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4f71af7d4fab4e06b423f139c8e14ef0.jpg

6e5c327cafbc48298a5691bb5ac1b6eb.jpg

与会领导、嘉宾代表为《塔山阻击战》主题英模雕塑揭幕并合影留念

《塔山阻击战》主题英模雕塑项目始于2022年年末,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创作团队发扬团结拼搏、勇于创新、追求卓越、苦干实干、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精神,顶住各种压力,不惧挑战、齐心协力、夜以继日、精益求精,既要按时完成创作,又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任务,强烈的使命感激发团队成员努力克服困难、坚持不断奋进的力量,圆满完成此次创作任务。近一年的创作历程对团队来说不仅是专业上的学习实践与提升,更是思想上的洗礼和升华。《塔山阻击战》组雕落成后,得到部队的广泛认可,整座雕塑气势恢宏地坐落在部队的塔山励志园中,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夺目和震撼,相信光荣的塔山战旗始终在一代代塔山传人的接续奋斗下高高飘扬。

790e5b75ae1142d2bb539cf95d09c973.jpg

参与活动的学校领导老师在《塔山阻击战》主题英模雕塑前合影留念 


《塔山阻击战》主题英模雕塑简介:

9cd0ab93a7a3448596660de9028981b1.jpg

雕塑落成实景图

雕塑尺寸:长12.3 m×高6.6m×厚3.3m

基座尺寸:长14 m×高0.85m×厚3.9m

雕塑创作团队主创:石向东(广西艺术学院副校长、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

创作团队主要成员:魏杨博文、韦扬锋、战丙强、杨山青、廖佳宁、郭泰民、唐任华、周其宙  

创作背景:

辽沈战役中的塔山阻击战与黑山阻击战以及淮海战役中的徐东阻击战,并称为中国近现代史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的“三大阻击战”。塔山参战部队在六昼夜的阻击作战中,给予国民党军队沉重打击,有力保障了攻锦作战的胜利,被评价为“模范的英勇顽强的防御战”,“对我军当时攻击锦州,取得调整部署与攻击准备时间,起了决定的作用”。战后,第四纵队第三十四团荣获“塔山英雄团”称号,第三十六团荣获“白台山英雄团”称号,第二十八团荣获“守备英雄团”称号,纵队炮兵团荣获“威震敌胆团”称号。

为了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好地践行党的强军目标,继承和弘扬塔山英雄部队“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在塔山部队123旅驻地处——广西贵港建立纪念塔山阻击战的雕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也能进一步增强和时刻提醒该部队广大官兵作为塔山英雄部队一员的使命感与荣誉感。 

设计说明:

 这座主题英模雕塑,总长12.3米,寓意这支英雄部队的番号;高6.6米,寓意塔山阻击战六天六夜浴血奋战。整体造型采用室外写实主义与三维立体空间相结合的艺术表现手法,巧妙融入阵地宣传牌、英雄树、锦州城门、人民拥军支前等背景和故事元素,呈现四面立体、远近相交的视觉效果,人物体态神情清晰细腻,生动再现出塔山阻击战的激烈战斗场景和塔山先辈誓死不丢阵地的铁血风采。

《塔山阻击战》主题雕塑以中国共产党党旗和塔山英雄团战旗为背景,以阻击战役中的英雄树、机枪阵地、反坦克武器、防空机枪、阵地冲锋、炮手阵地、伤员救护和增援部队为主要表现内容,采用艺术的雕塑手法生动地再现了塔山阻击战的激烈战况。雕塑中的党旗和战旗象征着塔山阻击战是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军委的统一领导下浴血奋战;手抱炸药包的战士形象象征着塔山英雄团战士面对敌军的坦克时的大无畏牺牲精神;防空机枪表明我军战士面对敌军飞机攻击的顽强战斗精神;雕塑右上角的增援官兵表现了我军战士前赴后继的战斗情景;运送伤员表现出在此次战斗中我军也付出了沉重的伤亡代价;雕塑中间部分刻画的一颗躯体皲裂但满是枪眼的枯树,因这棵树曾为人民解放军战士挡住了许多枪炮,而被命名为“英雄树”,“英雄树”的刻画突出了这场战役的艰难性,也是把塔山英雄精神进行物化的表现,让人不禁心生敬畏;同时,在雕塑的中间部分也设计了一块残缺的木立牌,上面清晰地写着“与阵地共存亡”六个字,突显了战士们誓死奋战、敢打必胜的决心;雕塑右上角巧妙地设计了一座远处的锦州城楼,突出了本次阻击战胜利对锦州的重大历史意义。雕塑的背面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了塔山英雄团的伟大历史功绩和发展壮大历程。总而言之,整座雕塑气势雄伟、构图饱满、形象生动、故事性强,充分表现出战士们为了取得决战的最终胜利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

 

 

 

审核:石红霞 罗薇丽

图文整理:雷萍

编辑:黎沅鹏

 


分享到:
【打印正文】